怀化本地宝 > 怀化美食 > 美食情报 > 不要小瞧茄子的营养价值
不要小瞧茄子的营养价值
2013-12-22 01:30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夏季蔬菜是最丰富的,其中身披紫袍或青袍的茄子,无论体态还是身价,一点也不显山露水。可是,大家千万不要小瞧了它的营养价值。

  中医学认为,茄子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。

  所以夏天食用,有助于清热解暑,对于容易长痱子、生疮疖的人,尤为适宜。《滇南本草》记载,茄子能散血、消肿、宽肠。所以,大便于结、痔疮出血以及患湿热黄疸的人,多吃些茄子,也有帮助,可以选用紫茄同大米煮粥吃。

  《本草纲目》介绍,将带蒂的茄子焙干,研成细末,用酒调服治疗肠风下血;《滇南本草》主张用米汤调服,更为妥当,因为肠风下血和痔疮出血,都不宜用酒。把带蒂茄子焙干,研成细末,更常作外用。 哪种茄子最营养 茄子含有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维生素以及钙、磷、铁等多种营养成分,紫皮茄子的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,对保护心血管、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意义,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。

  茄子不要去皮吃 茄子去皮后因其中的微量元素铁被空气氧化,很容易发黑,这样可能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,因此茄子最好不要去皮吃。

  哪些人不宜多吃 茄子性寒,对于容易长痱子、生疮疖的人较为适宜,但脾胃虚寒、哮喘者不宜多吃。

  茄子所含热量极低,老年人和肥胖者不妨常吃。

  温馨提示:健康饮食,远离疾病,快乐生活。对于消化不良,容易腹泻的人,则不宜多食,正如李时珍在《本草纲目》中 所说:“茄性寒利,多食必腹痛下利。”

手机访问 怀化本地宝首页

  • 冬天减肥滋补三餐怎么吃

    女人减肥最大的苦恼就是,冬天要进补,又想保持身材,三餐应该怎么吃才两全齐美呢?

  • 怀化侗族饮食文化

    侗族的饮食文化自成一体,大致可用“杂”(膳食结构)、“酸”(口味嗜好)、“欢”(筵宴氛围)三个字来概括。在其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中包含了许多神奇的内容。

  • 10分钟搞定 营养美味酱烧鸡翅

    营养美味酱烧鸡翅的做法、用料、烹饪的一些小技巧。

  • 可乐鸡翅!美味挡不住

    可乐也能炒菜吃、鸡翅也有不一样的做法。可乐鸡翅更是与众不同。

  • 吃汤泡饭会引起哪些疾病

    吃汤泡饭会引起哪些疾病,许多爱吃酱油泡饭、菜汤泡饭、茶泡饭的人可能都听过一句俗语:“汤泡饭,嚼不烂”。可能有人会问,这汤泡过的饭,更软了,也更容易下咽了,挺适合老人孩子吃的,为什么会说它“不

  • 汤要什么时候喝才最养生

    在我们所吃的各种食物中,汤是既富于营养又最易消化的一种。美国营养学家的一项调查表明,在6万多接受营养普查的人中,那些营养良好的人,正是经常喝汤的人。不过,因为汤汁能在小肠中均匀分散,营养物质很

  • 介绍为什么肉类食用不当会致癌?

    肉类是具有着很多营养价值的,所肉食就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食物,但是不当的食肉方式可能导致癌症的产生,所以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。

  • 外国人最喜爱的十大中国家常菜

    十大中国家常菜你知道多少?连外国人都爱吃!

  • 详细介绍几种家常搭配菜有毒

    好的做菜方法能令菜美味健康,但是不科学的方法都能导致食物中毒的产生,食物的搭配是一门学问,那么,生活中哪些食物搭配起来有毒?1

  • 为什么说葡萄不宜揪下来洗?

    生活中,很多人都喜吃葡萄,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葡萄的清洗方法,那么,葡萄是一粒粒的清洗呢?还是成串的清洗?从营养和安全的角度分析,不主张把葡萄用手一粒粒揪下来洗...

  • 热门推荐